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關於多元性群體搶佔ptt sex版,一些雜感

by 顥中


任何一個對於公共空間領域的定義及詮釋所進行的角力跟鬥爭,都是透過這種不斷現身、引發衝突、互相抗衡的手段作為開端。


我想大家都清楚知道西斯版現階段的狀況為何,也都知道目前我們以這種或許是進攻、搶佔的姿態,po出LGBT等各個不同弱勢性群體的性經驗,會遭致惡意噓文以及歧視言論等回應。


但這難道不恰恰好就是我們所追求的「多元」的某一種展現嗎?如果我們應該要包容部分宣稱自己不喜歡同性戀性行為,但尚不至仇恨言論範圍的文章出現。而當然,宣揚肛交、口交、多P、破麻的文章也更應該要被容許出現。


這才是真正的多元,而不是那種無差別地和諧對待。LGBT如果集體撤離西斯版,基本上就是選擇放棄在那一塊公共領域中自我詮釋的發聲,並且放任那個空間裡同質性相對較高的異性戀男性們,以單一的視角,對其他性少數族群進行歧視性的詮釋。


當然,每個性少數主體,基於自我生命經驗以及當下生活條件的差異,並非都有足夠的力量跟資源,對外進行爭奪,因此我也不反對或許未來可以來開一個LGBT_sex版,提供一個「安全的空間」供有需求的人分享經驗。


然而我還是必須強調,相對於街道、校園、宿舍、辦公室等等實體空間,網路已經是相對安全太多的地方了,我主張沒有理由撤出目前在西斯版上的這場競逐,特別我們之中包含了一些,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已經活得很好、已經活的很安全、很富足的夥伴們。當我們已經擁有了多一些的條件、已經不那麼容易受傷的時候。我們這些人,更應該往前邁進,而不只是一直滿足於為自己所畫出的那一個安全的框框然後墩在裡面。


再說,在網路空間之外的地方,面對那些實體的的公共空間,就不行用「開一個獨立的版」處理吧?網路之外,面對這些實體的戰場,如果我們真的還是只能擁有那種,在被排除、被孤立、被忽視之後所換得的相對安全,那麼台灣的同志處境,還真是每年就只有在遊行那一天驕傲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