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關於同志參選,以及我們還是不是同志?

by 王顥中

王鐘銘是這屆綠黨在新北市的淡水、三芝、八里、石門區所提名的候選人,主要提出的政見是環繞著淡水整體的交通建設、文化培育,以及區域性的綠色經濟。這些進步的綠色政見,並不是這篇文章想要處理的焦點,或者我可以說,在支持鐘銘所有既有政見的前提底下,我想對鐘銘的參選過程,進行一些提問跟討論。


大概是在今年年初,在某次跟鐘銘的私下交談中,他很熱誠地對我說「同志應該參選!」。談話間他提到自己在社子島曾經做了數年的社區組織跟地方刊物編輯的經驗,同時又說道,他打算在社子島,打造一個同志里(彩虹里),希望創造一個空間讓同志可以把戶籍遷過去,攻佔一個位置,從里長開始打穩,然後槓桿出更大的運動效應。
這個聊選舉的經驗,是我對鐘銘的初步認識-一個對「同志參政」很有想法同時也有企圖心的人。
誰是自己人?
時間跳到今年年中,這時鐘銘已經確定代表綠黨參選新北市,而且聽說是要選真的(真的打算選上)。而我在一些不同的同志社群當中,也開始聽大家談論起綠黨有個同志參選人將要參選。6月20號,在性別人權協會11週年的募款餐會上,鐘銘穿著綠黨的背心站上台,他說「希望大家一起支持『自己人』進到議會裡面。」同時又說「關於同志政見我在這裡沒必要花力氣說太多,因為我們長期都是跟大家站在一起的。」
必須承認,我與現場的幾個朋友,當聽到「同志政見不打算說太多」這句話時,眉頭都是一皺,因為單單只是表態自己的同志身分,並不足以說服我們支持任何人參選。畢竟我們每個人或許都有一種或好幾種的性身分,一個同性戀者並不比一個異性戀者更理所應當能進入議會掌握權力,除非他能說清楚,在「同性戀者」這個身分跟位置上,他打算處理解決什麼壓迫、哪些污名?他能夠在進到體制內奪取權力、搶到資源的時候,將這些權力、資源,重新分配、賦予給哪些原先被壓迫的弱勢族群。
所以,重點不在於鐘銘有什麼性身分,而是在這個性身分底下,他究竟打算進行什麼戰鬥?如果沒有做足功課,選舉中沒有準備好要提個像樣的同志政見,就直接以「自己人」之姿,尋求社群的支持,要大家「把『自己人』挺進議會」,如果只是這種認同政治的操作,實在是太過於粗糙。
激進團隊選前入櫃
「就當是他功課尚未做足吧。」我一直以為,或許過一段時間,具體的同志政見就會出現。但是,這個疑問在鐘銘的競選團隊正式起跑之後,反而是有增無減。
王鐘銘的競選團隊中,核心成員從黃詠梅、宋佳倫到阿端,都是皮繩愉虐邦的背景,這幾乎可以說是一支有史以來最激進的性解放競選團隊了。然而在目前為止所有鐘銘所公開的各項競選政見中,卻見不著任何與同志政見、性別政見相關的具體實際內容。這難免讓人生疑,難道為了要選舉,最激進的競選團隊,也不得不「再次入櫃」了嗎?
回到前面所講的,候選人擁有哪一種性身分,從來都不該是重點。重點是,如果你曾經在同志社群的場合中,向群眾尋求支持;如果你曾經開口希望同志「挺自己人」,將選票交給你,讓你得以進到議會。那麼,反過來,參政者必須要回應以及接住大家對於你提出同志政見的期待,其實就是理所當然的。
目前為止鐘銘所提的競選政見,我都很支持。我也同意,每個同志都不只有同志這個單一身分而已:一個生活在淡水的同志,他一樣需要好的公共交通網絡,一樣需要公部門投注資源進行文化培育。而農業問題以及糧食問題更是絕對關乎不分性身分的所有人。
但是,如果因為這樣,就說上面這些政見,都「跟同志有關」,所以都是「同志政見」,未免也太過牽強。作為一個曾經坐在台下,真心相信鐘銘會花力氣、花時間做足功課並且提出同志政見的人,我到目前為止,都還很期待鐘銘以及他最激進的皮繩愉虐邦團隊,能提出一套完整的性別╱同志政見,兌現鐘銘作為候選人過去在許多場合的發言。
而假若,真的是選戰路線跟策略,在過程中有所轉變了的話,那麼也至少該對大家提出一個起碼的交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